close

  2.jpg

2012.12.21這個被傳言為世界末日的這一天,我正式聽了生平第一場五月天演唱會。其實,嚴格來說這不能算是第一場。記得年大學的時候,曾經在學校的體育館聽過一場小型的「五月天校園演唱會」,當時門票50元,規模遠遠比不上現在的演唱會,那次規模小到我坐在二樓看台區還可以清楚看到阿信賣力唱到整件襯衫都濕了!!!XD,沒想到我那時這麼接近五月天,雖然當時也聽得很high,但不知是當時他們名氣不夠大還是怎樣,看台區的氣氛異常冷靜,我實在很難想像我那時居然是坐著聽完五月天唱完所有的歌,只記得當時看完時差點得內傷XD

 

相較於那時的演唱會,現在的規模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大到讓我後悔當時他們在小巨蛋演唱時幹嘛不去聽,偏偏要挑他們在世運主場館辦的時候去聽,這個場大到連我坐在「可愛動物搖滾區」都只能看到跟綠豆一樣大的五月天,多半時候還因為身高太矮被擋住而無奈必須看電視牆Orz,這對演唱會視野特別要求的我,無疑是一個非常大的「殘念」。不過,去除這一點,這仍是一場讓我印象深刻、難以忘懷的精彩演唱會。除去五月天很帥這類空洞讚賞,這場演唱會讓我重新對演唱會有一番體悟,也看見五月天的用心,以下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幾個地方:

 

1.   令人身歷其境的舞台效果:

 演唱會開始前營造成方舟駕駛艙的主舞台  舞台大到只能看到豆子般大小的人  

一進入演唱會場,主舞台就設計成方舟指揮艙的樣子,從舞台的大型螢幕投影出的畫面是一片藍藍的海水,讓人彷彿置身於2012電影中的那個逃難船艙中,演唱會以類似2012電影中海嘯來襲,船要啟動的倒數做為開場,雖然只是許多大型螢幕的投影,但是,的確帶出那種緊張與壓迫感,螢幕不停的變換,海水,山崩,火山熔岩等排山倒海的畫面,老實說,挺震撼的。我參加的演唱會不多,但這是第一次讓我感受到原來舞台設計可以產生這麼大的故事性與效果的演唱會。

大型升降式螢幕牆構成絢爛的主舞台  將全場情緒帶到高點的煙火

整場演唱會中,舞台上有許多大型升降螢幕,配合歌曲的意境而變換畫面,螢幕之大,團員站在上面只變成豆點大了。除了舞台燈光絢爛的效果,幾次歌曲唱到高潮處的煙火爆破更是把觀眾的情緒帶到最高點,我真的很愛那個煙火~~~每每都讓我有種「哇~~來得真是時候!」的讚嘆感~~~。這些舞台設計若非經過用心編排,恐怕只能淪為無意義背景,而五月天的演唱會讓整個舞台跟團員們同時成為主角,一同在觀眾面前精彩演出,彼此互相配合,互相彰顯,得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從五月天的演唱會可以感受這不只是一個演唱會,而是灌注了每個人的心力,腦力與體力的成果展。幕後團隊雖隱身於幕後,但並沒有淹沒在表演者的光環中,他們的用心與才華在五月天的演唱會上得以發揮並同步被歌迷們看到,這場演唱會我看到的不只是五月天,而是一個團隊的完美演出,這是正讓我深深感動的地方~~~

 

2. 說故事般順暢的歌曲編排:

演唱會最重要的就是歌曲,這也是演唱會最重要的元素,五月天的歌有快有慢,有熱血有抒情,有深切的省思也有純粹的歡笑與哭泣,要讓現場觀眾情緒能融入這些不同的歌曲元素中,著實不簡單。演唱會開頭的以連續幾首歌與末日有關的歌曲 (2012、諾亞方舟)為開場,音樂震撼但是卻讓我high不起來,妙吧~~~這跟我想像中五月天演唱會應該從頭high到尾的感覺落差頗大。但是,經過前面幾首末日來臨的沉重、悲傷與省思後,突然一連幾首快歌,快速的把大家的情緒拉上來,頗有放開一切狂歡的味道,而正當妳情緒升到高點時,音樂又突然靜下來轉換成抒情慢歌,就這樣動與靜來來回回的切換,情緒轉換還挺大,一開始真的很怕自己情緒無法融入,但透過五月天的選曲與編排,讓我的情緒很自然就能跟著音樂流動,彷彿像在聽故事一樣,這故事隱隱扣著幾個重點:去珍惜當下與妳身邊所愛的人,放下一些無謂的執著與面具,做自己~~~有好幾次在慢歌的部分都讓我有感動想落淚的感覺,而這樣的情緒完全不在我聽這場演唱會的預期內(原以為會從頭瘋狂喊叫到尾勒,^^")

 

3. 令全場驚艷不已的互動設計

螢光棒隨著音樂,跟著主舞台變換的壯觀場面  藍色螢光燈海 

這次的「互動版LED環保螢光棒」算是整場演唱會最令人驚艷的設計,不知道這個螢光棒梗是不是第一次出現在五月天的演唱會,因為當全場螢光棒隨著音樂首次變色時,我身邊的人全都望著手中的螢光棒,呆掉三秒鐘 (我也呆掉三秒鐘,因為,我的竟然沒有變色Orz),三秒鐘後非常有默契的一起興奮尖叫,就連拿著山寨版不會變色的螢光棒的我也尖叫連連,興奮滿點啊~~~腦中也閃過:這究竟要花費多少成本,才讓每支螢光棒能跟著舞台、隨著音樂不停的變換顏色!?在黑暗的演唱會場,那片時而變換顏色的螢光棒海,壯觀到令我起雞皮疙瘩~~另外一個互動設計,則是在唱「OAOA」這首歌時拋向觀眾的大型造型氣球,許多的氣球在觀眾席滾動著,只要是搖滾區的人都有機會伸手推一下氣求,這個設計讓我那冷靜的同事也忍不住大玩了起來。五月天讓演唱會每個人都能參與其中,讓觀眾不再只是觀眾,進而成為演唱會的一部分。五月天對歌迷的用心可見一般,演唱會對他們來說似乎不再只是單純的表演而已,而是變成一個與歌迷最直接交流互動同樂的地方了~~~

 

4. 充滿感動與感謝的MC

整場演唱會團員說話的時間不多,我一直很期待五月天可以多說說話,每次聽他們那種犀利又不失幽默的說話方式真的覺得很有趣~~~哈哈!不過,這次他們走正經感性路線,聽著阿信說著五月天從發跡一路歷經團員當兵暫時分開,然後重新出發到能有現在的成績,一路都是歌迷的支持與愛護,歌迷就是他們的諾亞方舟~~~!說完之後還給台下一個90度的深深鞠躬。聽完後,除了被他們的真誠的話語感動外,還有一股敬佩的心油然生起!已經紅透半邊天的他們,在演藝圈裡也打滾了許久,但我一點也感受不到那種為名為利的氣息,我仍然看德見當初那幾個為了夢想堅持的大男孩,不管現在在演藝圈的哪個地位,態度謙恭依舊,宛若初出道的藝人,沒有理所當然,只有感謝。「越是飽滿的麥穗,頭垂得越低」用來形容他們再貼切也不過,說他們是形象正面、有想法、年輕世代的學習對象更是當之無愧。在五月天身上我看到了對夢想堅持與生生不息的希望,他們那股對生命的熱情也在不知不覺推動著我去改變與突破,並去努力追尋值得我堅持的夢想。

 

以前剛開始沒有像現在那麼喜愛五月天,我想可能是音樂的關係。雖然,他們剛出來的歌大膽反應時下年輕人的心聲,不管是年少輕狂或是愛情,但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一個發洩的管道與出口,喊叫完了就沒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但是,之後的五月天把喊叫吶喊後的下半段補起來了,歌詞中正面傳達了對夢想與希望的堅持,以及許多對生活、生命的反思,讓年輕人不再只是發洩不被理解的情緒,更能隨著他們的音樂去從逆境中想辦法開創屬於自己一片天,而不是變得憤世忌俗。五月天用他們的音樂在改變世界,你呢!想要用什麼改變世界呢!~~~

 

 

因演唱會現場禁止攝影,以上圖片截自相信音樂官方網站、yes娛樂網、新浪微博五月天歌迷會與自由時報記者王文麟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月天 諾亞方舟
    全站熱搜

    Jessiey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